(一)草創克難時期~
民國七十年至七十九年

創辦人 達觀師父自民國六十八年底住持羅東念佛會(後改建為菩提寺),七十年創立菩提托兒所,同時設立獎助學金、急難救助等開始幫助弱勢家庭渡過難關。又因辦學緣故,接觸到許多破碎家庭,不忍孩子無適當的大人照顧,於是克難地利用托兒所設備,開始收容並親自照顧前來求助的個案。小小的地方最多曾收容十多名貧困失依的孩子。由於收容量逐日增加,場地日益狹小。師父為提供這些失依孩子較舒適的生活空間,希望能正式成立一育幼院。

(二)農舍時期~
民國七十九年至八十九年

民國七十七年,因緣成熟,師父在新東陽麥先生等善心人士出資購地及協助下,在柯林村(現址)興建愛兒園。七十九年底初期建設完成,師父與早期自行收容的十多個孩子,一起正式搬遷到這個家,同時也開始接受宜蘭縣政府委託安置個案。八十二年起,收容人數激增,原有場地已不敷使用,師父十多年的用心耕耘獲政府肯定,八十六年內政部獎助愛兒園興建計畫案通過,第二年於原址動工。

( 三)育幼機構時期~
民國九十年至今

在各界善心人士的關懷協助下,新園在八十九年底順利完工落成。新園舍除寬敞明亮的空間規劃之外,專業人力的設置也力求充足,並逐步完善各項人事暨福利制度,同時確立專業服務方向與策略,以期能給予失依受虐兒少最妥善的輔導與照顧。創立至今,這個家園已經安置過近千名失依受虐兒少,幫助他們成家立業,找到人生的目標和希望!
此外,這個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家園,在更多人加入守護的行列之後,因為有著滿滿的愛和豐富的生活,在溫暖中兼具社工專業的關懷,自九十一年中央舉辦第一次育幼機構評鑑至今,幸夫愛兒園每次都獲得全國評鑑優等的殊榮。